Friday 19 December 2008

孩子的十年

昨天與我一位舊同事兼好朋友茶敘, 因她將會於31/12陪伴她的女兒往澳洲讀書, 一去便會是數年了, 真有點兒捨不得她。她女兒2歲時我們便認識, 現在的她已是亭亭玉立的15歲少女, 昨天看到她, 我真替好朋友高興, 因為她苦心多年的教養真不是白費, 女兒不但學業成績優異、我最欣賞的是她談吐溫婉、應說時便說、說到好笑的話題便開懷地笑、沒有女生們的矯揉造作、與媽媽好像姊妹般既尊重又能打成一片。真要向好朋友學習, 願Cruz爸和我好好的珍惜小CruzCruz 的"黃金十年", 讓他有著一個充滿愛心和正確價值觀的童年。


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:別害了孩兒的一生

為人父母,必定要明白,孩兒的頭黃金十年,都是影響他們將來做事的價值觀,人生觀,及生活習慣。

上星期的一篇《禽獸鋼管舞》,收到十分大的迴響。差不多所有讀者也 認同,現在世風日下,並指責年輕人的不是。在當日文章的結尾,我已說得十分清楚,要責怪的,反而是父母及老師。

當中問題的因,就是父母在孩兒成長中開頭的關鍵十年,沒有好好管教他們。在此我舉一個實例:

有一天我在家中請客,Family Gathering(家庭聚會),我的朋友帶了他們7歲的獨子上來,當晚飯的時候,在毫無先兆的情況下,那位小朋友,一看見美味可口的燒雞翼時,竟第一時間伸出他的「五爪金龍」,一手抓着雞翼放在口中,情形就好像「餓狗搶屎」一樣,當他吃完雞翼後,發覺滿手醬油,便用自己的外套去抹手,然後繼續玩遊戲機。

我作為一家之主,眼見如此,便「睥」着那個「口靚仔」,他也知道我對這些行為不悅,便跟媽媽說:「眼瞓!」接着,就像一支箭似的,跑了去沙發,看也不看我一眼,倒頭便睡。晚飯後,我跟我的朋友說:「你們小心一點好喎!你們孩兒的行為,不但反映他沒有自我約
束力,還極之自我中心,必定已被你們寵壞了。在我家中尚且如此,我實在不敢想像,在自己家中,他會怎樣呼風喚雨!」

我說完這番話後,他的父親,只用無奈的眼神看着我,而受過高深教育的母親,就跟我這樣說:「小事來的,他大了便會變!」我眼見她那副「慈母多敗兒」的樣子,根本就是為孩兒的問題狡辯,我接着說:「事雖小,但嚴重!」

孩兒在成長的歷程裏,父母是有責任管教他們的行為及生活紀律。如未能把握孩兒的頭黃金十年,必定會影響他們日後的發展,他們的價值觀及個人紀律,必然會一塌胡塗。千萬不要以為,家庭不教,社會就會替你教。父母不管,他只會變得愈來愈放縱。

如父母不跟孩兒多些溝通,向他們灌輸正確的人生觀,當他們面對社會上暴力及色情新聞,以及傳媒的節目、學校童黨的渲染、網絡世界的模擬和虛幻時,就會受另一套的自我人生觀所影響,到問題發生後,你要扭轉他的劣性,我相信你面對的阻力,會比今天執行嚴厲的家教還多!

家庭教養由「緊」變「鬆」,不但阻力少,作用也會大;由「鬆」到「緊」,只會是對抗力強,效用也低。為人父母,必定要明白,孩兒的頭黃金十年,都是影響他們將來做事的價值觀,人生觀,及生活習慣。年長的讀者,還記起他們父母嚴厲的家教,例如挾菜不能「飛象過河」,為別人添飯要雙手接送等等。

小時候生活有條理,就會令他們將來做事更有系統,也更加有個人紀律。最起碼的,就是你已向他們建立了一套健康的家庭觀,當他們將來遇上困難,父母只要說一句說話,就有條件罰停他們,卻不是「亞崩叫狗,愈叫愈走」。

大事由小事做起,孩兒由小時教起,希望各位為人父母者,會把握孩兒的童年,培養他們有良好的家庭教養及生活紀律,否則,你只會把他們變成禍害社會的壞分子,更不幸的話,你更會自作自受,自食惡果!

(文章取自都市日報, 18/12/2008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